Menu
學生成長
學生成長
學生成長

社會及情感的學習

社會及情感學習( SEL )是本校一大特色。我們深信學生的福祉及幸福 是學校的核心工作。因此,學校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扮演著積極和重要的角色。

經過老師們的努力,我們已經成功地開發了這套校本課程,當中包括一系列獨立課題,並由班主任參與設計,使課程更貼近每一班同學的特點和需要。在SEL課程中,班主任會通過隱性和顯性的課程去指導學生,建構概念,從而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。

除校本課程外,SEL計劃還包括 品格塑造( Character Trait Reflection,  CTR)。 CTR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理想的性格特質。這計劃旨在幫助他們實現自己訂立的學習目標。我們要求學生每週參加各項的活動,並相應地記錄他們對活動的反思。班主任老師會協助他們作全面思考,並提醒他們要的用心完成各項的任務,定期收集計劃的進度,然後通過個人的展示來評估學生的表現。

其實, CTR的學習模型是根據國際預科文憑課程(IBDP)中的擴展論文( Extended Essay) 的形式設計而成的。我們希望為學生預先做好準備,使他們習慣這種學習與評估的模式。

SEL 的另一特色活動是在每週週期間的主題學習 (Theme-based Learning)。我們的週會主題豐富,例如:唱歌比賽可讓學生有展示他們的音樂才華;而各校內校外的各項比賽讓他們展示自己的努力和才華。另外,我們涵蓋的主題還包括成長心態( Growth Mindset),數碼公民 (Digital Citizenship) 和明日領袖( Leader of tomorrow ) 等,這些主題都是廿一世紀時代的需求。每個主題通常持續兩到三個月的時間,以確保內容可以更全面和深入。這些課程均以學生為本,學生不僅是被動的參與者,而是要擔當各種角色,如主持人和主講人等,使其成為主動的學習者。

SEL的理念是讓學生與外界建立真正的聯繫,並在成人和青少年之間建立關係。這概念也凸顯了要在整個校園內參與S的重要性。當我們的學生踏進校園的那一刻開始,SEL已經成為他們學習過程的一部分。學習的重點包括自我意識、自我管理、建立關係、社會意識和作出負責任的決定。這些能力和素質都是廿一世紀所必須俱備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