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藝術發展
藝術發展
藝術發展
藝術發展

音樂

當柏拉圖說「音樂為思想插上翅膀、帶領想象飛翔」的時候,他可能正在做一些相關的事情。

這就是為甚麼對於大光德萃書院的學生教育來說,音樂是至關重要的元素。學生通過最前沿的技術參與演出、作曲、聆聽和分析活動;這種共同演奏、創作音樂的方式,是提高學生的專業資格、幫助他們在生命的各個階段享受音樂的最佳途徑。

音樂不僅是文化自豪和聽覺享受的來源,它同時也是教育至關重要的一環,因為它可以賦予學生理想。讓我們展開來看音樂所帶來的好處:
音樂使抽象的信息具體化。這種現象迫使我們發展一些關鍵的認知技能,包括記憶力和模式識別,比如說音樂家會記住作品的旋律、以及作品中的每一個音符。在此基礎上,音樂也會教導我們語言的表達。學生在音樂表演中體驗到的表現力,會幫助他們理解自己的社交及情感發展。

音樂亦教導另一項自孩子們進入學校,我們就在不停訓練的基本技能——合作。演奏音樂教授學生選擇的重要性、鼓勵他們勇於發聲、勇於表達自己。音樂給予學生相互探討、聆聽、計劃和實施的機會。任何團體都必須通過合作和共同努力,才能實現它們的目標。音樂具有包容性和互動性,它不僅展現個人技能,亦表現團體的能力。演奏音樂讓我們得以從演奏及聆聽中與其他音樂家交流。

音樂幫助提高大腦的認知能力。音樂增強了記憶力——只有記住音符,才能演奏音樂。音樂家的大腦中不僅有更多的灰質物質和白質物質,他們通常還具有更好的聽覺技能和認知靈活性(在兩個不同概念間切換思考的能力)。音樂家還具有更好的運動控制、空間協調和聽覺處理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