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學術科目
學術科目
學術科目
學術科目

中國語文及文學

簡介

在大光德萃書院,中文課程與學校的辦學理念、未來視野及核心價值緊密結合。我們的中文課程將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,致力滿足來自不同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學生的學習需要。我校的中文課程現為學生們提供了兩種不同的中文項目:中國語言文學及中文語言習得。

在中文課程中,我們致力為學生營造一個擁有豐富語言及文化氛圍的學習環境,並激勵他們成為擁有出色語言能力的世界公民。因此,我們本着全人發展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,全力支持學生發展自身的語言能力。

中文基礎課程(七年級和八年級)

中國語言文學
在七、八年級的中國語言文學的學科,我們將幫助學生提高其中文讀寫能力,並傳授古典文學及詩歌的知識。在此階段,我們會鼓勵學生大量閱讀文學專著和古代經典文學,以此提高他們的文學修養與中文能力。另外,學生有機會學習如何在中文寫作中傳情達意。我們相信同學們在中國語言文學科的學習,為他們未來的學習,打下堅實的基礎。

中文語言習得
在七、八年級的中文語言習得的學科,我們將幫助非中文為母語的學習者更有效地學習中文。我們不僅希望他們擁有良好的中文語言能力,更希望他們將自身的語言能力與其他領域相結合,因而成為一個獨立、有學習熱情及具備反思能力的學習者。通過中文語言習得課程,同學們將在日常交流、跨文化理解、語言發展以及語言認知各方面取得實質的進步。

除了語言學習之外,學校的中文課程亦為學生提供豐富多采的文化活動。學生可通過參加工藝品製作、中國畫、毛筆書法等活動,來學習與體驗中華傳統文化。學生也可通過音樂和舞蹈等形式體會中華傳統藝術之美。除此之外,學生還可參加中國功夫班,理解文化傳統與強身健體相結合。

IGCSE中文課程(九年級和十年級)

劍橋IGCSE中文中文第一語言課程(0509)專門為中文母語學習者而設計。在該課程中,學生通過知識與技能的成功結合,為下一步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。通過學習,學生可成為具有鑑賞力和批判性思維的中文閱讀者及創作者。

該課程的主要其目的是使學生能夠流暢地閱讀不同種類的文字,並具有良好的理解力,享受和欣賞不同類型的中文語言,以及使用適當的標準語言進行準確及有效地寫作。此外,該課程還旨在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化和古代經典的理解和欣賞能力。

劍橋IGCSE中文普通話課程(0547)專門為意圖在聽、說、讀、寫方面培養實用溝通技巧的學習者而設計。通過學習,學生將擁有有效使用漢語進行實際交流的能力。

該課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學習者成為中文的獨立使用者,並在各種實際環境中使用中文進行有效的交流。